帐号: @ 密码:

废弃节能灯汞污染危害大 亟需建立有效回收体系

  • 点击次数:
  • 日期:2012-08-10 15:21
  • 编辑:www.dreamathk.com
  • 来源:中国节能产业网 时间:2012-8-1

       中国作为全球的汞生产和排放大国,汞污染防治无疑将面临着巨大挑战。更鲜为人知的是,标榜绿色照明的节能灯,废弃后却成潜藏在普通市民身边的汞污染威胁。

  从2008年起,政府就开始在全国范围进行财政补贴绿色照明产品推广工作,今年,国家发改委计划加大农村及边远地区推广力度,在全国推广低汞节能灯2亿支。与节能灯产业高歌猛进相比,废弃节能灯管的末端处置却长期处于“随遇而安”的灰色地带,渐成助推汞污染蔓延的“生态杀手”。

  1只节能灯可污染180吨水

  据了解,一只普通节能灯的汞含量平均约0.5毫克,仅够沾满一个圆珠笔尖,但如果处置不当,它渗入地下后,按照理论上1毫克汞可污染360吨水计算,0.5毫克的汞可能污染约180吨水及周围土壤。而且,由于汞的沸点低,常温下即可蒸发,废弃的节能灯管破碎后,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超标上百倍。一旦进入人体的汞超标,就会破坏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而人体一次吸入2.5克汞蒸气即可致死。目前,含有汞的废旧节能灯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节能灯生产企业近2000家,年生产节能灯24亿只,占全球8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中国节能灯用量在14亿只左右,由于处置不当而释放到大气环境中的汞量达70-80吨。如果这些节能灯最后都被作为普通垃圾处理,就会成为可怕的生态杀手

  与踊跃投标国家推广计划的热情相比,目前国内节能灯企业仅有三家设有回收处理装置,且均是企业自行配置。“一般企业都是送垃圾场填埋,因回收成本很高,又没有补贴,而且废旧的节能灯基本上没有什么再利用的价值。”一位企业界人士表示。


  回收遭遇成本、技术瓶颈

  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NLTC)化学检验室主任刘姝认为,回收节能灯是减少节能灯汞污染很重要的一项措施,但从现实来看,节能灯回收面临着成本、技术等诸多难题的挑战,难度很大。

  投入成本太高是节能灯回收面临的一大障碍。刘姝介绍,目前节能灯回收处理设备只能靠进口,一台设备要花1000万元左右。在某地花巨资建一个节能灯回收处理厂,但当地及周边回收来的节能灯数量不一定能满足处理需求量,因此需要从外地运一些废旧节能灯过来处理。在运输途中,节能灯一旦破损,就没有回收意义了。为了保护其在收集过程中不破损,又需要增加不少成本。

  “从技术角度而言,目前废旧节能灯回收处理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刘姝介绍说,即便是在有相对完备的节能灯回收体系的美国,实际回收处理率也只有10%左右。“节能灯回收可利用价值非常低,但投入的成本又很高,国内目前没有相应的回收体系,公众的环保意识也不够,在这种情况下,花大量人力物力,可能连10%的回收效果都难以达到,这也是我们不太主张主要从回收角度来减少节能灯汞污染的原因。”

  她认为,目前在回收方面,真正需要做的是针对一些大宗用户的回收,比如某个办公楼或大型商场装修需要大批量更换节能灯,对他们换下的大批量的节能灯进行回收是目前可以做到的。

  亟需建立有效的回收体系

  在北京一装修公司做了5年副总的张先生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多年来为客户拆下大量的旧节能灯管,都是当作一般垃圾处理的。他表示,从来没有环保部门人员告诉他们要回收处理节能灯管,“一般都是打碎当碎玻璃卖了,每吨能卖三四百元”。

  如何形成一个有效的回收途径呢?东南大学电光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家东建议,应建立社会回收体系,成立以社区、物管部门为单元的回收网络,当市民、保洁员将废弃荧光灯管送交到回收点时,可领取一定数额的奖励券,凭它到商店购买照明产品时可抵充部分现金。“而这项经费,可从政府收取的环保费里支出。”

  此外,他还表示,回收不是企业单方面能完成的,应尽快制定节能灯生产企业的回收制度,准许企业把回收处理费用计入产品价格,让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共同承担起维护环境的责任。

  中国照明协会理事长陈燕生透露,目前我国正在考虑制定《废旧气体发电灯回收处理规范》,但颁布实施尚无时间表。不少企业表示,最好的方法还是政府组织建立定点的废旧节能灯处理中心。在这些企业看来,回收体系最大的障碍不是企业不主动去做,而是照明行业回收覆盖太多领域,没有一个健全的合作体系和政府引导是无法完成的。

  国外节能灯回收体系借鉴

  瑞典及德国:用销售和社区两条通道回收

  2007年3月欧盟各国提出在2009年之前,彻底终结“白炽灯时代”,使用节能灯。但欧盟对节能灯质量的标准近乎苛刻,有欧盟CE认证、WEEE指令、特别是RoHS指令中对有害物质含量有严格的标准要求。瑞典和德国的回收则采用销售体系回收和社区回收两个平行回收渠道。

  美国:法律强制用户对节能灯永远负责

  美国《环境保护法》规定废弃物的原主人要对自己的废弃物永远负责,使得对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处理也提到了议事日程。美国有7个州禁止将节能灯直接放在常规的垃圾袋中,在美国其他州,一年中均有特定时间处理废旧的节能灯。

  日本:民间组织收集93%的废弃节能灯

  日本是在节能灯回收处理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在北海道有专门处理废弃电池和废弃节能灯的机构,其收集方式93%通过民间环保组织收集,7%通过各厂家收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