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 密码:

再接再励 深挖潜力 全面推进新一轮节能工作

  • 点击次数:
  • 日期:2013-05-23 10:33
  • 编辑:www.dreamathk.com
  • 来源:广州市能源学会办公室

   编者语:

   广州市经贸委于2011年9月26日在广州经贸简报『2011』第10期(总第141期)专门摘录刊登我学会叶佑新理事长《再接再励 深挖潜力全面推进新一轮节能工作》论文。说明了政府部门对我会开展节能工作和意见的重视,在此,全文刊登供大家参考。

   进入”十二五”,按国家、省下达的节能目标要求,我市的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非常规思路、办法、措施和力度可以实现完成。新的五年计划开局之际,我们就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深挖潜力,千方百计找准节能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 ,按照市经贸委等五个部门今年七月下发的”节能管理工作通知”(穗经贸函〔2011〕691号)要求,制定强有力的措施,迅速推进新一轮节能工作目标的落实。

   一 .广州市节能工作成效

   “十一五”期间,国家首次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发展约束性指标下达到各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持续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全市单位GDP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实现了较大幅度下降。五年间,两项指标单位能耗从0.78吨标煤/万元和1.31吨标准煤/万元,分别降到0.62吨和0.8吨标准煤;年均约降4.1%和7.8%。五年累计比”十五”末下降20.5%和39.3%。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积极主动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节能管理;大力推动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十一五”末,三次产业比重为1.8:37.2:61;已经跨入了由笫二产业向第三产业为主导地位转变的新阶段。2010年全市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比”十五”末上升了4.0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占同口径产值比重达32.83%,比”十五”末上升了7.5个百分点。2009年末,提前完成了对耗能高的小火电、水坭、造纸等落后产能的淘汰任务。共计淘汰落后水坭产能1429万吨;小火电合计209.8万千瓦;近三年,全市关停并转迁企业(项目)四千多家(个);”退二”搬迁调整企业147家。全市六大高耗能产业产值规模比重比”十五”末降低了 5个百分点。据粗略匡算,近几年,结构性节能对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的贡献率达70%,成为”十一五”最突出,最富成效的重要途径。

   此外,在强化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能源监管监测,科学合理用能,循环利用,减少浪费方面也成效显著。全市各级政府,大多数行业、企业,建立了节能规划和工作责任制,尤其是各重点耗能企业,都以各种形式建立了奖惩和约束机制,节能减排的意识和制度建设比”十五”期间有较大提高。

   在工艺技术进步和装备改造提升方面,注重向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目标水平和要求靠拢。国家,省,市,区分别出台不少奖励政策措施,企业及社会各界节能减碳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市经贸委掌握安排的技术进步资金中,涉及用于节能改造项目的比例从06年占4.6%;07年9.5%;08年上升到17.6%。从09年开始,市级财政又增加拨付二千万元节能专项资金推动节能工作。”十一五”期间,市级以上监管的130多家重点耗能企业在编制了节能规划的同时,普遍建立起各自的节能技术改造计划项目库,并组织分期实施改造。07年开始,市经贸委也在重点企业节能工作数据库的基础上,整理形成了广州市重点企业滚动性节能改造项目库。”十一五”期间,市以上监管的百家重点耗能企业,共计节约标准煤约250万吨。可见,重点企业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和开展技术改造取得的成效,是全市节能工作的重要亮点。
“十一五”期间,广州市在公共机构和社会领域节能;建筑、交通节能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借助举办”绿色亚运”的契机,在一些领域正在开展积极的研究和探索,如市政照明应用太阳能风光互补技术,在道路照明、城市”光亮工程”、宾馆酒店商场、生活小区等推动LED产业和推广节能光源;太阳能和热泵热交换技术应用;节能和新能源电动汽车开发和示范等等。一系列的措施和手段都为实现全市”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十一五”期间,广州市节能减碳成绩是具大的,尤其是工业和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成效显著,但也已大大收窄了在这些领域进一步节能的空间。今后要继续实现省下达的”十二五”节能目标新任务十分艰巨。

   二.当前制约广州市节能工作的主要因素

      1.由于”十一五”对高耗能产业的行业性优化调整已经基本完成,”十二五”期间不存在大规模的全行业性的落后产能集中淘汰的情形。结构性节能将进入一个变化性的新阶段。较大、较集中的节能空间和潜力很可能逐步转移体现在其他多个产业和领域。

   2.居民生活用能呈刚性增长。近年由于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拉动了消费,家电下乡补贴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出台,我市城乡居民用电用能经常达到二位数增长。

   3.企业尤其是制造业骨干企业,经过不断的调整优化改造,不断有更多的企业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再要进一步提升,在工艺性节能方面,空间正逐步收窄。要获得明显的大幅度降低能耗,难度很大。

   4.节能管理基础仍然较薄弱。虽然”十一五”以来,广州市在节能管理,机制建设,措施手段和人们的责任意识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加强和提高,但不竟长期以来对节能重视不够,制度、章法缺失。国民素质中,节约资源意识仍较淡薄,管理水平,能力,机制还很不适应,能源使用效率普遍偏低。改进和提升需要一个过程。

   5.监管制约机制建设滞后。我市推动节能工作缺乏健全有力的工作架构和力量的支撑,”十一五”前期开局虽好,但推进缓慢,成效难以迅速扩大。

   “十二五”广州市的节能空间,节能的重点领域在哪里,究竟有多大,如何评估判断节能潜力,进而研究如何有针对性,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手段继续挖掘节能潜力。这个问题,不但各级政府宏观管理部门要研究解决,同时,在微观运行层面的企业也要研究,才能更客观地自觉找准各自”十二五”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规划和工作方案。

   三 .正视差距找准节能空间

   1 .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上继续寻找挖掘节能空间。在三次产业中,能耗比相对较低的第三产业,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比例超过70%。我国北京市09年,第三产业比例接近76%,比广州市目前的比例约高出15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进一步促进全市现代服务业大发展,提高三产的产业比重,对降低全社会整体GDP能耗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制造业产业结构上,也大有调整优化的空间。一大批能耗较低的行业(低于全市工业平均能耗水平)应再通过技术进步提升发展。如先进的,技术含量高的,尤其是高端的成套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金融、信息通讯、仪表仪器、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保健食品、文体及工艺品、服装等等价值高,耗能低的产业和产品。同时一大批耗能较高的的产业(如金属冶炼、铸造、建材、原料化工、玻璃等)应加以控制。在同一产业中,产品结构也有很多优化节能的空间。一些耗能较高,又是重要的配套性产业和产品要利用品牌、质量技术、市场信息、人才等优势开展战略合作,以”退二”和转移的方式在异地生产和发展。

   2 .在工艺技术装备及能效水平提升上寻找节能空间。据省有关部门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十五”末,在39个有统计的工业大行业中,广州市能耗平均水平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的就有15个,占38.5%。虽然可能有些水份,但也反映出我们行业内部的工艺技术水平差异很大。五年过去了,广州的产业有了很大的调整和变化,大部分骨干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但据摸查了解,尤其在传统产业企业,包括一些有一定规摸的大中型企业,还有不少采用着较落后的工艺,尤其是机械和电器类设备,还有使用着国家已明令要求列入淘汰目录的设备和技术。据粗略评价估算,目前,广州市制造业和主要用能设备,其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概不足三成,约50%左右接近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约20%左右的工艺及装备落后于国内平均水平。同时,能源的综合利用和梯级应用的制约,导致不少用能终端能效偏低。鉴于这种状况,作为要追求实现制造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广州来说,这个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就是我们有可能提升的空间和可挖掘的节能潜力。因此,可以说,相对而言,我们的节能空间和潜力仍然是不少的。但节能的难度当然很大,想轻而易举,不下大力气,深挖强掘,要落实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十二五”节能指标新任务是很难实现的。

   3.从强化管理和完善机制上寻找节能空间。目前,广州节能基础工作还较薄弱。全市节能监管架构仍只在筹划,尚未进入运行。开展节能工作的力量严重不足。在各项建设中,新项目的源头节能论证有待规范。独立有效的节能评估审核制度尚需建立完善;社会节能服务机构才刚处于培育成长初期,普遍力量薄弱,业务开展和营运模式落后单一,远未适应节能发展要求。企业对节能重视程度也不够。一些部门及经营者目光短浅,重眼前,轻长远,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和长远的战略眼光,不懂得从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途径上寻找和提升自已的竞争力。目前广州市企业在基础计量,监测,记录统计,综合分析,对标评估,检查考核,节能目标规划编制等等大量基础工作现状和水平差异很大。尤其是中小企业,节能投入严重不足。不少企业节能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较低,流动性大。不少商贸宾馆酒店及流通领域企业节能工作才刚刚启动,仍是个薄弱环节,企业普遍感到节能技术、信息、人才、融资服务等方面受到较大的制约。可见,节能管理从宏观到微观,从手段、政策指导、产业服务到激励、约束和监督、惩处等机制,都有待进一步强化。

   4.从提升产品的价值上寻找空间。2009年,广州工业增加值率为23.05%,同期国内平均水平约27%,而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高达40%。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产品附价值较低,市场上卖不起价,可见,我们的产品不但工艺能耗还比发达国家和地区要高,而且价值能耗比更大大落后于别人。导致我们的综合能耗相对较高。因此,从提升产品价值含量的角度上,降低能耗的空间和潜力也很大。

     “十一五”期间,我们对制造业企业的节能目标考核,由于不少企业从工艺和装备技术上节能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相对容易对比、挖掘,所以一般对企业考核多数从产品工艺单耗的降低率上讨论并下达节能指标。对地方政府才采用综合性指标。随着工艺技术的提升,部分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要继续节能和提高能效,就必须调整思路,从结构调整,价值提升以及多方位,多角度上去寻找空间。高标准,严要求,也将会迫使企业千方百计提高市场竞争力。”十二五”期间,政府将下决心,对企业加大激励和倒迫机制,进一步推动节能减碳工作。

   四.”十二五”广州节能减碳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

      “十一五”期间,广州市节能成效显著。”十二五”节能空间虽然收窄,但仍有不少潜力,工作难度虽大,但倒迫有利提升,要勇敢接受挑战,不懈力创佳绩。节能工作不碍主要通过四个途径: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工艺技术进步;强化管理减少浪费;价值提升提高综合能效比。

   1.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力争在”十二五”期间,通过加大力度扶持和推动,使第三产业平均发展速度高于制造业的增速,争取五年后,全市”三产”比例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提高4-5个百分点,达到65%以上,这样,对全市GDP能耗水平的下降将会更加主动。

   2.进一步发挥和扩大各领域节能成果。借助广州市新的”民用建筑节能办法”和其他有关节能措施的颁布实施,加大力度推动建筑、市政及公共服务、道路、交通运输等领域的节能和开发利用新能源工作,使上述领域的节能效果有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将可为全市节能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多更大的拉动作用。

   3.继续优化制造业产业结构。对新上和重点改造的项目,要根据全市耗能总量控制和全市平均能耗水平,产业能耗水平等作为准入门槛,建立规范的评估审核机制,严格把关。

   4.注意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用能效率。重点扶持,优先发展,大幅提升耗能较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各种高新技术产业在制造业中的比重。要注重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快《广州新能源发展规划》的实施步伐,大力促进节能、新能源及环保产业的发展。大力研发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等可再生和清洁能源;加大对新能源、节能新技术科研及成果产业化的政策扶持。在全社会大力推广使用LED及其他节能新光源、太阳能热水器、热泵制冷等新技术以及天然气、二甲醚等清洁能源和其他节能新产品。在工艺技术上,要重视把优化结构与能源综合利用,梯级应用上紧密结合,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广州应进一步通过关停、”退二”、转移、开展战略合作等方式,优化产业、企业和园区供能结构。

   5.强化酒店餐饮、商贸流通及其他用能较大的产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十一五”期间,上述行业节能工作开展力度不足,进展相对缓慢。这类企业数量较多,面广分散,不少企业使用的设备老化,用能效率偏低,节能减碳工作刚刚起步。”十二五”期间,这个领域节能、提高能效和利用新能源的空间较大。在城市中心商业服务区,要创造条件,探索建立热、电、冷并供的分布式综合能源供应站。可有效缓解用能风险,提高能效,降低用能成本,减少环境影响。

   6.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 加大力度在各个行业对落后产能、明令淘汰的落后设备进行排查,并落实整改。尤其要继续强化电机、锅炉、热交换等重点领域节能。要在各行业,尤其是传统产业领域,广泛开展”对标”自查和检查活动。以本行业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标杆,借鉴别人查找差距,挖掘潜力,提出追赶措施和方案,编制全面改造和提升计划,加大对节能技术改造的投入,不断优化和提高技术与装备的能效比。

   7.继续抓好年综合能耗三千吨标煤以上的重点企业。把这批企业分别列为国家、省、市、区分级管理,加强审计监督。以上耗能大户,在过去的五年,大都有很好的节能成效,但仍可从上述多个环节进行评估和挖掘。

   8.助推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促节能。继续全面推进广州市”千家企业”清洁生产行动借助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区、试点城市,低碳城市等系列活动,宣传节能,提高民众节能环保意识,共同创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新社区,新广州。

   9.推动实施名牌战略,提高价值能效比。要在各行各业,全社会大力宣传、推动、实施名牌战略,要注重文化与产业的结合,通过长期的,丰富的各种成果积累,让优秀的创业文化渗透到企业和产业的发展之中,从而提升企业及其产品的附价值。广州市一批有知名品牌的优秀企业应在这方面再多下功夫。

   10.培育并创新节能服务营运模式。节能工作要有效开展涉及面广。需要提供信息、咨询、技术、装备、融资、检验检测、风险防范和效益评估、工程力量、组织协调等众多社会化配套服务。要注重在企业和社会广泛开展节能专项培训和教育,培育大批节能管理人才队伍,强化节能管理与监督。要注重加快培育社会节能中介服务机构和力量,把他作为一个社会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现代服务性产业去扶持、指引和发展。”能源合同管理”(EMC)是多年来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采用的很受节能实施主体欢迎和接受的营运模式。要结合国情市情探索和创新。

   11.抓紧编制”十二五”节能规划并建立责任制。首先要在全社会加大宣传和节能科普教育,提倡节约资源能源新理念,增强全社会资源节约意识,支持并拥跃参与各项节能节电活动。对于各个不同的辖区或不同的企业,由于产业和企业间差异化较大,必须紧密结合各自的实情,通过对”十一五”节能工作进行全面盘点和评估,找准下一步各自开展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的切入点,编制好本地区本单位的”十二五”节能规划,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推进工作。

   12.进一步充实工作架构,完善各项机制。进入”十二五”,广州节能目标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要实现省下达的新的节能目标任务,除了在微观操作上对企业提出更多的要求外,要更加重视节能工作上的宏观管理和指导。针对”十一五”期间节能工作的薄弱环节,各级政府对节能要更加重视并加强领导。要求节能工作架构更加健全,力量更加充实;节能统计、分析更及时准确;激励和约束机制及其力度更加大;政策指导更加明晰有效;服务帮助更加到位等几个方面有更明显的改善和增强。

   (作者:广州市能源学会理事长  原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

来源于上海汽车租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