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 密码:

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 点击次数:
  • 日期:2012-04-01 11:56
  • 编辑:www.dreamathk.com
  • 来源:广州市能源学会办公室

energy-saving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所称节约能源(简称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我国快速增长的能源消耗和过高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促使政府在2006年年初提出:希望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2005年降低两成、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一成。这两个指标结合在一起,就是我们所说的“节能减排”。能源、矿产、水、土地等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保障。我国的能源方针: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始终将节约能源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做到“六个依靠”:依靠结构调整,这是根本途径;依靠科学进步,这是关键所在;依靠加强管理,这是重要措施;依靠强化法制,这是重要保障;依靠深化改革,这是内在动力;依靠全民参与,这是社会基础。我国落实能源节约措施:推进结构调整;加强工业节能;实施节能工程;加强管理节能;倡导社会节能。我国提高能源供应能力的措施:有序发展煤炭;积极发展电力;加快发展油气;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农村能源建设。
       我国是世界耗能最高的国家之一,据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的调查显示,我国能源利用效率约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按单位产值能耗和终端用能设备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目前我国节能潜力约为3亿吨标准煤。2011年9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我们以能源消费年均6.6%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长。节能减排工作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节能减排形势还相当严峻。必须充分认识节能减排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节能减排思想不动摇,工作不松懈,力度不减弱,步伐不放缓,全面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务求取得预期成效。但是,当今生产和消费方式不合理的问题还相当突出,脱离实际、贪大求洋、追求奢侈、挥霍浪费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如果不在全社会进一步强化节约能源资源的意识,经济的发展必然会越来越多地受到能源资源的制约,生产生活环境会越来越恶化,这将直接影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当前我国的环境污染非常严重。应该说我国还未彻底摆脱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严重超过承载上限。以二氧化硫排放为例,环境容量只能承载1520万吨,目前我们已超过此限,到2020年时,可能达到3000万吨。以这样的发展形势,到时候即使实现了小康社会的各项经济指标,但环境破坏程度肯定会很严重,这样的小康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GPD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45%。要完成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在高速发展的今天,环境不能满足自由净化的地步了,远远超过它的净化底线,目前,由于人类过分追求发展所带来的满足和发展的速度而忽视或淡薄了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致使在极大满足自身物欲的同时,也给自身未来的发展埋下了诸多隐患,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暴露越来越明显,直至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如温室效应的出现、水污染等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这些问题都归于人们对发展的片面理解,认为只要经济发展了,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忍而解,忽视了环境保护。事实上,只有科学的发展才能不断解决人类所面对的问题,这是其一。 节能减排不仅是企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对环境污染所带来的问题。社会的主体是人,节能减排的主体也必须是人,节能减排必须从每一个来抓起。由于个体的认识不足或者忽视,致使一个水、电等白白的浪费掉、汽车无情地冒着黑烟……。不是没有人注意到环境的恶化,已经所带来的危害,而是多数人认为环境污染问题离自己很遥远,不是自己的事情,也不是浪费自己的钱财,甚至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有钱,无所谓浪费。殊不知,水、电、气这些都是人类共同的资源,现在的浪费,就给子孙后代带来无穷隐患。因此,节能减排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参与,这是其二。 多数人认为不关电脑、不关水龙头,浪费点水、电都不是什么问题,也花费不了多少钱。但是,他们没有认识到在这些电白白消耗掉的同时,电脑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正在残害着自身的身体;他们也没有认识到,发电厂发电所需要的煤炭等资源以及所排放废气和污水所给环境带来的危害;他们更没有意识到,发电厂的机器设备、电脑耗材等生产资料在生产过程中所给环境带来的巨大危害……。所以,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6.3千瓦时,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7700万台电脑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每年可省电4.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用液晶屏幕代替CRT屏幕,大约节能50%,每台每年可节约20千瓦时,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2千克。如果全国保有的4000台CRT屏幕都被液晶屏幕代替,每年可节约8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77万吨。            
       目前,节能减排和环境问题是最头疼的问题,要解决问题就要从环境危害的根源做起,减少生活垃圾排放,研发可以循环利用的生活用品,提高人民的节能环保意识。加强宣传,提高全民节约意识。 组织好每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及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宣传日活动。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理念渗透在各级各类的学校教育教学中,从小培养儿童的节约意识。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宣传纳入每年“科学发展,共建和谐”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和节能科普宣传活动,实施节能宣传教育基地试点,组织《节约能源法》和《循环经济法》宣传和培训工作,开展节能表彰和奖励活动。
     “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三位一体的城市发展观念,是新的一届广州市委、市政府为我们幸福广州描绘了美好蓝图。节能减排,任重道远,保护环境,节约小能源,积累大资源;减少小排放,避免大污染;共建绿色广州,共享和谐社会。我们需要引导全社会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相适应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绿色文化氛围。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作出应有的贡献!学习节能方法,掌握节能技术,养成节能习惯。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使用节水器具、节能电器、普及高效照明(节能灯),提倡一水多用、绿色出行。家庭是推动节能减排不可缺少的主要力量。要不断增强广大家庭节能减排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的环保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光荣”、“污染环境可耻”的新理念,让节能减排走进家庭,走进社区,使节能减排成为广大家庭自觉行动,争做节能的标兵,减排的楷模。

                                     2012年1月16日
                作者:现任广州市能源学会高级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  黄锦麟

                  参 考 文 献
杨建初主编、毕志坚副主编《循环经济读本》中山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第1版。

 

香港公司注册咨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