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 密码:

北京市率先开展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

  • 点击次数:
  • 日期:2011-12-27 08:14
  • 编辑:www.dreamathk.com
  • 来源:广州市发改委能源处

为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精神,有效缓解能源资源约束,统筹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北京市制定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可行且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确定总量目标,建立双控机制。北京市初步设定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9000万吨标准煤左右,同时确定了“十二五”末优质能源消费比重80%以上、煤炭消费总量2000万吨以内的能源结构优化目标。“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形成能耗强度约束和总量控制引导并举的“双控”机制,协同形成合力促进转方式、调结构。


   二是划分行业领域,分解下达指标。目前,北京市已将总量指标分解下达至18个区县及1个能耗直报单位、11个重点行业领域,基本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能源消费总量分解框架,并正在制定重点用能单位分解方案。


   三是加大考评权重,明确责任主体。“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统一考核评价能源消费总量与能耗强度下降率两项指标,其中能源消费总量指标权重占30%。各区县人民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将签订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将纳入部门绩效督查,由监察部门、督查部门牵头进行评价。


   四是推进配套措施,强化统计基础。为确保总量控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北京市将推进实施包括工业用能管理与技术改造、建筑与交通节能、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完善市场服务机制等配套措施,并逐步健全能源统计计量体系,建立能源与碳排放监测平台,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定期发布和预测预警机制,充分夯实总量控制工作的统计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