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 密码:

省政府召开广东“十一五”节能工作总结大会

  • 点击次数:
  • 日期:2011-12-31 08:55
  • 编辑:www.dreamathk.com
  • 来源:广东省经信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

  12月28日,全省“十一五”节能工作总结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我省“十一五”节能工作情况,分析节能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十二五”节能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刘志庚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上,省政府对2007-2010年省节能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我委毕志坚副主任汇报我省“十一五”节能工作情况,佛山市、惠州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及部分企业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刘志庚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我省“十一五”节能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一是全省单位GDP能耗从2005年的0.794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0.664吨标准煤,累计下降16.42%,超额完成国家要求我省下降16%的任务;二是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从2005年的1.08吨标准煤下降至2010年的0.753吨标准煤,累计下降29.4%;三是重点节能工程成效明显;四是节能工作体系不断健全;五是节能政策法规逐步完善。

  刘志庚副省长指出,“十二五”时期,我省节能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一是我省“十二五”节能目标为单位GDP能耗下降18%,高于全国“十二五”节能目标2个百分点,是全国节能指标最高的省份;二是我省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客观上加大了节能工作的难度;三是节能工作本身也还存在认识不够到位、政策措施不够完善、能力建设相对薄弱等问题。

 
   刘志庚副省长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节能降耗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节能降耗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准,加快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降耗工作新格局,确保顺利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要着力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着力抓好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重点用能单位要尽快分解落实目标责任。二是着力抓好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进一步健全节能相关制度标准,严控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形成与节能降耗要求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着力抓好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固定资产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实现节能指标和能源消费总量指标“双控”。做好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商贸酒店等领域节能。四是着力抓好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实施万企节能工程及绿色政府、节能产品惠民、节能信息化等节能工程。五是着力加快节能市场化和法制化建设步伐。注重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全力推进节能工作,鼓励用能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节能改造。六是着力提升节能管理能力和全民参与度。建立健全节能管理、监察、服务“三位一体”的节能管理体系,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在全社会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