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 密码:

“十二五”中国将大力推动实施节能减碳新机制

  • 点击次数:
  • 日期:2012-01-17 15:41
  • 编辑:www.dreamathk.com
  • 来源:广州市能源学会

     “十一五”期间,中国实现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又确定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6%,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但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未来10年到15年,人均碳排放还会以较快速度持续增长,即便如此,据有关经济专家估算,自1900年到2020年,中国人均累计碳排放为197.23吨,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仅相当于美国1900-1915年的排放,德国1900-1928年的排放,日本1983-2005年的排放。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碳排放及由此产生的气候变化,已经提出了自
己的战略目标。开展碳交易试点,已作为“十二五”期间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启动了包括上海在内的7个省市的碳排放交易试点,鼓励试点地区结合自身的实际,探索建立区域碳排放交易体系,为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的探索”。 作为全国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之一的上海,正在主动顺应“运用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的国际主流趋势,积极推进交易平台的建设,开展碳市场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说,建设碳交易、排污权交易以及其他环保能源权益交易市场,“是一次综合性的重大机制创新”。
 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已列入中国“十二五”规划。在加快碳市场建设的同时,还可以大力发展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核证、咨询、会展、金融等新型服务业,让低碳产业真正成为新一轮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国家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已启动,北京、广东、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和深圳七省市被确定为首批碳排放交易试点省市,并提出2013年中国将全面启动以上区域的总量限制碳排放交易。经国家林业局同意,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合作开展的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已在浙江义乌正式启动。
      日前,广州交易所集团董事长李正希透露,广州有可能将在短期内迅速建立和挂牌国内首个碳排放权交易所。重庆市发改委表示,重庆将尽快实施该市的碳排放交易工作,争取2012年初挂牌碳交易中心,开展第一批碳交易。
 中国碳基金(荷兰)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吴宏杰先生表示,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碳减排,已经被证明是买方和卖方“双赢”合作方式。中国是全球CDM项目最大的卖家,约占国际CDM市场一半以上,在《京都议定书》碳减排国际法约束下,碳交易机制的保留,一方面为减排提供了一个低成本渠道,同时为中国碳交易市场提供了继续发力的机会。 中国积极推动碳交易机制,化解国际竞争中的 “碳压力” 。中国作为全球“卖碳”大国,由于缺乏国内碳交易市场及体系,碳交易市场一直以来都依赖于国外市场,国际买家不得不到欧洲BlueNext市场及美国证券交易所上交易,使得中国对碳交易的价格完全没有话语权。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从今年开始,正在有序搭建自己的交易体系和政策框架。

 

来源于上海汽车租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