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 密码:

增强忧患意识 做好八项工作 保障能源供给

  • 点击次数:
  • 日期:2012-01-19 14:39
  • 编辑:www.dreamathk.com
  • 来源:广州市能源学会

       国家能源局长刘铁男1月10日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强调, 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建设。2012年,新增煤炭生产能力2亿吨,新增发电装机容量7000万千瓦左右。二是着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水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促进天然气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国内产量快速增长,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积极有序发展风电。积极发展太阳能。三是深化和扩大能源国际合作。四是积极推进能源科技和体制创新。要加快构建“重大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重大示范工程及技术创新平台”四位一体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五是加强民生能源工程建设。2012年要再解决6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十二五”力争全面解决5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大力推进农村能源建设。加快西藏、新疆及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四省藏区电网建设,做好青藏直流联网工程试运行工作,加快推动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设。在偏远农牧区,建设一批太阳能发电、风光互补电站、太阳能热利用等设施。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条件,“十二五”时期,使用天然气的人口将新增1亿,总量达到2.5亿。2012年,西气东输工程二期贯通香港,提高香港能源保障能力。六是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要建立分解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完善政策法规,争取“十二五”期间把有效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机制建立起来。发挥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倒逼机制”作用,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要求。七是加强能源行业管理。抓紧出台一批煤炭、电力、炼油、煤炭深加工、页岩气、天然气、煤层气、可再生能源产业政策。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八是全面提高能源工作水平。加强能源行业管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熟练、视野广阔、工作扎实的综合型人才。
  刘铁男强调,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不高,人均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维护13亿人口能源资源永续利用,是永恒的忧患。能源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