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 密码:

坚持服务宗旨 拓宽服务领域

  • 点击次数:
  • 日期:2017-05-19 14:21
  • 编辑:www.dreamathk.com
  • 来源:广州市能源学会办公室

       为社会为会员服务,几乎都是所有社会组织办会的重要宗旨,都会明确地写进自己的办会章程。因此,接受服务就是办会、入会的重要前提。然而,建立一个社会组织,服务于谁、服务什么、如何服务等问题就各有认识和理解,差异也会很大。一个会办得如何,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动力、活力如何,涉及因素很多,但很重要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看其对服务的认识、理解和执行。从某种意义上去观察一个社会组识,就从他的服务意识、思维、服务领域和范围、团队、能力、服务措施和执行力,就可以有一个基本的估价。而服务意识的确立,取决于办会理念。因此,要办好,办成功一个会,会长、秘书长的办会理念及其推动力、执行力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何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服务团队,是否有广纳服务人才的恟怀,是否会把开拓服务领域作为推动会务发展的第一要务,是否会真正贴心地为会员为社会服务,从而不断地克服困难壮大和发展自己,是社会组织必须解决好的重要问题。
讲服务,首先要清晰为谁服务。不同的会,不同的社会组织,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这里,以广州市能源学会为例。该会办会已二十多年,由于种种原因,本地区在这一领域一直没有建立协会,多年来,学会实际上已同时充当和承担了这个领域的协会的相应职能于一身的社会组织。本会的服务对象,概括起来,可分为四大领域。一.服务政府的能源、节能和循环经济事业;二.服务于为发展上述事业、产业而进行的包括科研、科普、技术、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社会活动;三.服务会员的发展和进步;四.服务相关人士、企业、机构,共同推动落实节能减排的长远目标。
学会的工作领域和范围是紧密结合服务政府(事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其他这四个方面考虑和确立的。
一. 服务政府和事业
1.承接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和职能委托。
2.争取参与、接受政府及有关机构的相关购买服务。
3.组织或参与和本会职责相关的专题调研、编写规划、报告书等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交。
4.把政府相关法规、规章、工作方案、任务要求等整理宣传。
5.把政府开展工作的情况信息和工作意图向社会传递。
6.按国家和市政府对节能和循环经济工作的有关要求,办好《广州节能》网,综合系统地报导各级政府的相关政策、工作部署等信息。
7.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政府部门围绕节能、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为主题的相关工作和活动,及时掌握该领域的社会相关动态与信息,向政府沟通汇报。
8.为政府节能和循环经济政策的制定、贯彻执行、检查落实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9.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基层相关诉求。
10.协助政府业务部门建立相关人才、信息、资料库等,并优化相关工作的监督机制。
二.服务会员
1.为会员及时提供政府对节能等相关工作政策要求和指引。
2.为会员单位开展调研与相关咨询服务。
3.为会员企业指导学习和解读节能及相关政策、信息。
4.为会员单位开展有关基础或专项工作培训辅导。
5.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与节能等相关工作的交流和学习。
6.组织会员参加政府或有关部门主办的相关主题活动,以增加和提升会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7.充分利用《广州节能》网、《广州能源》杂志刊物等宣传阵地,宣传、介绍、报导会员的工作经验、发展变化、企业形象和产品优势。
8.协助企业收集和转达向政府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9.帮助和指导会员企业不断总结经验(尤其是节能与循环经济工作)发展优势,增强竞争力。
10.组织有关专家,优先帮助、指导会员企业开展节能审计、诊治、制定节能规划、开展节能技改等相关工作。
11.支持、协助会员企业以适当方式提出的合法合理的维权诉求。
12.本会的一切可调动资源,优先为各会员单位提供帮助和工作支持。
三.服务社会
1.针对相关产业领域,支持、协助企业规范产业、行业技术标准和经营约束机制的建立。
2.向社会推介先进的节能及循环经济工作经验、技术和产品。
3.通过更好利用《广州节能》网、《广州能源》刊物,向全地区社会传递节能及相关政策信息,工作情况等,为实现完成全社会节能减排目标服务。
4.有选择性地参与社会及其他行业活动,加强互动合作,促进社会事业共同发展。
5.为支持社会各届、各有关部门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与本会专业有关的帮助和配合(包括组织专家咨询、企业参与及援助、其他专项服务等等)。
6.积极支持参与政府和社会倡导的诚信及其他公益性(尤其与节能减碳、资源循环利用)活动。
四.其他服务
1.把上述对会员的服务可延伸到有需要的非会员企业中去,以扩大学会的影响力,不断壮大发展学会。
2.以本会的影响力、凝聚力,以不拘一格的多种方式聚揽相关人才,让他们在能源学会这个节能舞台上充分展现和发挥。
3.借助合作互动,延伸更广泛的服务(如合作开展相关培训、合作开展技术咨询与技术改造、合作开展专题调研、联合提出意见建议等)。
4.积极开展和参与国內外、各区域间的各种交流研讨(尤其与本会业务密切)活动。
上述四个方面三十二项服务,只不过是从大的方面进行梳理。作为一个市节能工作服务平台的社会组织,我们服务的领域很广,服务的职能和责任也很重,从政府有关部门到社会,对这个服务平台,期望与关注度都比较高。因此,能源学会发展到今天,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转折期,我们必须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去思考、去认识,去确立,去更新我们的服务方向和服务意识。同时,为了本会的进步与发展,有必要很好地研究和落实措施,加强充实本会的领导力量,并切实寻找实施好服务的动力源泉。
服务领域和范畴明晰后,要落到实处,关键也有三。笫一是对服务的正确理解和全面认识。如有偏颇,“服务”定会走向。笫二是团队素质和力量。任何事都要靠人去做,去落实。“打铁还需锤子硬”,要更新观念,以创新的思维,包容的姿态,探索采取多种形式,充实团队力量。第三是要靠有效的组织和工作协调。既要结合本会现状实际,注意循序渐进,更要有抓住机遇,战胜困难,发展事业的紧迫感去抓贯彻落实。归根结底,要传承好这番事业,就必须拚弃“打满一碗饭”,树立起“做丰盛一席菜” 的大局意识和理念。希望全体同仁,能以大局为重,以发展好事业为重,同心同德,沿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真正把学会办成为政府、为会员、为社会及各届做好服务的“能源之家”、“动力组织”和“品牌学会”。

                                                                                            广州市能源学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