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 密码:

北京市推动节能低碳有“新招”

  • 点击次数:
  • 日期:2012-02-16 10:14
  • 编辑:www.dreamathk.com
  • 来源:大洋网

      为加强技术节能和推动节能低碳发展向“内涵促降”转变,去年,北京市节能低碳发展创新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各领域公开征集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
  征集的对象内容及方式
  据北京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张玉梅介绍,这次征集的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对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包括节能减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瓶颈、需要重点解决的技术难题和推进节能低碳发展的建议等;二是先进适用的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三是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应用的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征集对象面向全社会各用能企业、公共机构、行业主管部门、节能环保企业、家庭和个人。
  这次征集活动采取网络在线填报与书面材料报送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对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需求建议可直接登录市发改委网站填报,而其他两项除在线填报外,还需提交加盖公章的相关书面材料。
  建立节能低碳发展服务平台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北京市经济社会将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建筑规模持续扩大,能源消费重点领域发生新的变化,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能耗占比已达到全市总能耗的60%以上,成为新的能耗重点领域,节能减碳工作“面广点散”的特点更为突出。同时,“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工业领域“以退促降”的空间进一步缩小,与其他省市相比,以传统手段推进节能减碳工作的边际成本逐渐增加。因此,探索研究节能减碳的手段和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技术节能,推动全市节能低碳发展由“结构促降”向“内涵促降”转变非常迫切。
  为进一步促进技术节能取得实质性突破,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科委、经济信息化委、财政局、质监局、金融局和中关村管委会7个部门联合搭建了“北京市节能低碳发展创新服务平台”。
  平台的宗旨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依靠科技创新,解决好节能降耗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促进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调动政产学研等各方力量,按照“共建、共享、共用”的建设理念,统筹各部门的政策资源,完善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市场的对接机制,围绕工业、交通、建筑到居民生活的节能低碳全领域和技术研发、试点示范、产业化到市场推广的全产业链,提供信息交流、技术攻关、项目推介、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全方位、全流程服务,有效推动全社会共同开展节能低碳工作。平台将在摸清全市节能低碳技术(产品)需求和技术供应资源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组织研发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培育符合条件的企业形成龙头企业,推动全市技术节能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平台将以形成《北京市节能低碳技术需求表》、《北京市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攻关项目表》、《北京市节能低碳重点企业和技术推广表》,建立《北京市节能低碳创新服务数据库》“3表1库”创新服务成果,系统推动全市节能低碳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
  本次征集活动是平台建设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目的就是梳理北京节能低碳发展的技术需求和技术供给资源,促进节能低碳技术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完善技术研发应用推广配套政策。
  凝聚资源服务节能低碳发展
  据悉,征集活动结束后,北京市相关部门将组织专家对此次征集填报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和评审并充分利用。
  一是甄别梳理已经成熟的技术和产品,组织节能低碳技术供需双方对接会,对成熟技术进行展示和推介。二是筛选确定本市急需攻关的节能低碳技术需求,编制形成《北京市节能低碳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目录(第一批)》,纳入政府相关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推进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三是将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纳入《北京市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加大政府采购节能低碳产品力度,促成一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四是筛选一批示范案例,编制《节能低碳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推广目录》,绘制《绿色北京发展地图之节能低碳篇》,推荐一批节能低碳理念的知识传播和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相关宣传培训。五是着眼培育节能环保产业要求,筛选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编制推介目录,整合各种政策资金,集中支持一批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及产业化项目,培育形成一批龙头企业。

 

来源于上海汽车租赁
相关阅读: